English

求解 一个历史性命题

2001-01-04 来源:光明日报 安卫 我有话说

“中国与世界之关系”是一个历史性的命题。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回答不仅从根本上决定着中国外交的走向和成败,而且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存亡、兴衰、荣辱。

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今的160年来,无数中国人苦苦思索,试图找出答案。他们的思考可以粗略地分为两类,即认识世界与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是为了制定中国的战略、策略;认识世界的目的是为中国的战略和策略提出根据。

跨入21世纪,此时的中国已经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并以更为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国际社会中。世界上的各主要国家也在加紧调整和确立面向新世纪的国家战略,各种战略力量的合作与较量将在更具深远意义的层面上展开,建立在新的力量对比和国际关系调整基础上的世界格局也将逐步确立。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中国人理应对“中国与世界之关系”这一历史命题进行更为深刻的理性思考。

令人欣慰的是,这一时代的学者比他们的前辈具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强烈的危机感,更具前瞻性。他们越来越多地从世界的角度,从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审视世界,审视中国在世界中的位置。而不是以国家体系为基点。他们认识到,就如同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附着在经济基础之上,国家体系是附着在世界整体变化之上的。因此,中国的战略思路应抛弃狭隘的地缘政治,抛弃任何能导向大型军事集团之间对抗的政策主张。他们的结论是:中国应当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抓好发展这一中心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